close











驚天“賭石”:160萬買來廢石頭還是和田玉?









09/29/2007/09:36
華夏經緯網






    主持人:財富新觀念,創造新財富,歡迎收看財富故事會,大家好,我是王凱。各位上眼,我這裡有塊石頭,從外表上看,這就是一塊普通的石頭。但是如果有人說這裡邊含有玉石,開價十幾萬賣給你,您買不買?反正我是不敢買!在安徽合肥,就有一個人,別人要賣給他一塊這樣的大石頭,一米多長,重約一百公斤,開價160萬。他買還是不買呢? 


資料圖片



    解說:關於這塊石頭的消息,是一個朋友從千里之外打電話告訴王世年的。


    王世年 安徽鳳凰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:


    他說老王,我告訴你一個好消息,就是我們這裡有一塊玉,棗紅皮,羊脂玉仔料,我問他多重,他說有90多公斤重。


    解說:羊脂玉是和田玉當中的極品,十幾公斤就已經算是國寶級的了,90多公斤的羊脂玉,簡直堪稱世界奇跡!在王世年看來,這種天大的好事哪能輕易落到他的頭上。


    王世年:


    因為它(被說得)太大了,太好了,我就難以置信。


    解說:本身就有些不相信有這樣的好事,再加上工作忙,王世年把這事很快忘在了腦後。沒想到,半個月後,朋友的電話又來了。這次,人家可有點急了。


    王世年:他說你倒是來還是不來,他說你要是不來,我就準備告訴別人,出售給別人。


  主持人:


    這種天大的好事,朋友為什麼偏偏非要找王世年?這位王世年,可不是一般的人物,在玉石界闖蕩多年,被譽為“一眼準”,像這種石頭,裏邊有沒有玉,他看一看,就能分析個八九不離十。現在,朋友告訴王世年,有這樣一塊重90多公斤重、含有玉石的石頭,開價是160萬,如果真的有玉,那就等於撿了大便宜了。朋友的一番話,讓王世年心動了。


    解說:於是王世年立刻帶上助手,找了幾個做玉的好友,驅車趕往河南,到了賣主的家裏。


    王世年:他就是帶到樓上去,從他家床下面拖出來一個麻包,麻包裏面,拖出來一看,我當時就感覺到驚呆了。


    解說:把王世年驚呆了的其實是一塊玉礦石,行話也叫毛料。毛料裏可能有玉,也很可能沒有玉。判斷裏邊有沒有玉,全憑買家的眼力和運氣,這就叫做“賭石”。賭石,一直是玉石的傳統交易方式之一。


    擺在王世年眼前的是一塊長一米多,重達一百多公斤的毛料。


    王世年:作為一個做地質的、搞玉石這麼多年的人,我覺得這一塊玉,大概是中國唯一塊最大的,棗紅皮羊脂玉仔料,是不可多得,甚至是不可多見的一件寶物,我想把他購回來。


    解說:賣主開價160萬,而且決不講價!王世年幾乎沒有猶豫,一口就答應了。


    主持人:


    果斷,真是果斷!160萬,一口就答應了。和他一起看玉石的朋友一看這架勢,都替他捏把汗,紛紛勸他先別這麼急。這可是毛料啊,還沒看到玉石呢!在玉石行業有句話,叫“神仙難斷寸玉”,神仙都難以斷定石頭裏到底有沒有玉,你王世年再厲害,也不至於把把都能拿得準吧。


    解說:王世年買石頭也有失手的時候。那次他跟朋友一起吃飯,席間,新舊朋友觥籌交錯,王世年喝了不少酒。酒過三巡,一位年輕人拿出了一塊毛料,王世年一眼就看上了那塊石頭。


    王世年:我就覺得這樣一塊玉,大約兩公斤多,這個單弄這個一條很白了……我心裏想的非常理想的,把這邊漿(石頭)切掉,它做幾個手把件,也要值不少錢。


    解說:隨後,王世年找人把石頭一切,才發現薄薄的玉石層裏邊包的全是普通石頭,根本沒有利用價值。


    王世年:一個是我喝過酒,喝過酒不應該做生意的,第二個來講呢,我在喝過酒以後,我也就是有一種想佔便宜的心裏吧。


    解說:那一次王世年虧了兩萬塊錢,雖說心痛後悔,但畢竟這樣的損失還能夠承受。而這次可是160萬!和他一起來的幾個朋友覺得他這次買石頭有些衝動了,勸他堅決別碰這塊石頭。


    王世年的朋友:王總不能太自信,別人都不買。


    王世年:有人說,你瘋了,你花這麼多錢買這麼個東西,我看不就是爛石頭嗎?


    主持人:


    大家說王世年瘋了,也許說的沒錯。為什麼?買毛料素來有“十買九輸”的說法,你王世年誰的話都不聽,看兩眼就認定有玉,一點不回價就要買下這塊大家都不看好的毛料,而且這160萬可不是個小數目,這次一旦看走眼,160萬那可就打了水漂。買還是不買?面對朋友的勸阻,王世年又怎麼決定呢?


    解說:王世年曾經有上百次購買毛料的經歷,連上那次酒後買玉,他僅失手過兩次。這麼高的命中率,他靠的可不是運氣。王世年,1982年大學地質係研究生畢業,屬於新中國第一屆地質學碩士研究生。隨後,他被公派到德國留學。歸國後,一直從事地質礦產的科研工作。幾年前,他辭職下海,創辦了一個礦產科技公司。幾十年來科研和實踐,使王世年對各種石頭的物理化學特徵瞭如指掌,對玉石毛料的判斷,也有著獨到的眼光。


    王世年:從毛料的各種物理、化學特徵分析,就是一塊和田玉……


    頭頭是道的分析和判斷,有的朋友覺得王世年要買下這塊160萬的毛料,不僅僅是衝動。


    王世年的朋友:我相信王總的眼光。


    解說:很快,王世年和賣主達成了買賣協議,這錢一交,石頭就屬於王世年了。那麼這塊花了160萬的毛料,到底是塊一文不值的石頭,還是裏面藏著稀世寶玉,這就要靠切石刀說話了。



    主持人:


    到這兒,我得給您說說這切石是怎麼回事。因為買家憑眼力和經驗判斷買來的毛料,裏邊到底有沒有玉,誰也看不見,也沒有科學儀器能夠鑒定,按照行業慣例,要當眾在石頭上切一刀,切開一個窗口,看看裏邊有沒有玉,也給買家和賣家一個交待。那麼王世年花160萬買的這塊石料裏邊,到底能不能切出玉來?喝杯茶,去看段廣告,咱們接著說。


    主持人:


    歡迎回來! 在玉石業流傳著一句千年行話,叫做“一刀窮,一刀富,一刀穿麻布。”什麼意思?說的是:買家靠眼力和運氣買來一塊玉石毛料,用刀切開,如果裏邊沒有玉,那就花大錢買了一塊爛石頭;如果裏面是上好玉石,那買家就賺了大錢。成功和失敗、貧窮和富裕之間,就隔著一把薄薄的切石刀。擔心一些買家心理承受不了,玉石行業有一個不成文的慣例,在切石頭的時候,買家是不在現場觀看的,但是王世年卻堅持在現場觀看。


    王世年:玉石的性格是外柔內剛、內斂堅強,做玉的人沒有這種品格,沒有處變不驚的品格,作為知識分子不相信自己的知識,那根本不是做玉人的性格。


    解說:有人說,買石料就是“穿過地獄的天堂”。那麼這花了160萬買來的石頭,不知道給王世年準備的是地獄,還是天堂?


    王世年:我也怕出現萬一,所以呢,他們在動鋸子的時候,切刀的時候呢,我就做那個祈禱的狀態 。


    解說:俗話說,怕什麼來什麼,刀光閃過之後,沒有玉!廢石頭一塊!


    王世年:我就在想,哎呀,我是不是太過分自信了,還真的就是,我是不是太自信了,過分了。


    主持人:


    一刀切出來的結果,讓所有人瞪大了眼睛,沒有看到玉的一點影子,看來這個王世年還真有些太過自信。王世年買這塊石頭的160萬,一部分是借的,還有一部分,是他賣了兩套房子得來的錢。這時候,如果王世年不再繼續切下去,他可以低價出手賣掉,免得血本無歸。低價出手嗎?這要看他自己的感覺。


    王世年:買玉有一種感覺,對購買的慾望往往起了很大的作用,甚至有一種衝動。


    解說:王世年對這塊石頭的感覺,來自於他十幾年前的一次經歷。那時妻子身患絕症,他帶著妻子外出旅遊散心,來到嚮往已久的新疆。在新疆,對石頭有著特殊感覺的王世年,突然發現了一個維吾爾族農民腳下,擺著一塊幾十公斤重的大石頭。對這塊石頭,曾經連續有兩撥人對其嗤之以鼻。


    王世年:問他(們)為什麼沒買,他(們)說肯定是假的,他(們)說和田玉哪是這個樣子。


    解說:但是王世年一眼就認出這是一塊難得一見的和田玉仔料。


    王世年:一看就有一種,眾裏尋她千百度,驀然回首,她在燈火闌珊處,這是一個感覺。


    解說:心有靈犀的妻子鼓勵王世年買下這塊石頭。於是他用8000元錢,又押上自己留學時買的一塊瑞士手錶,買下了那塊石頭。8000元,十幾年前在一個家庭來說,那可不是個小數!王世年知道,這是妻子留給自己最後、也是最珍貴的禮物。


    王世年:她那麼講,喜歡,你就買下來,實際上她在講這個話的時候,她在流淚。覺得自己時日無多,也是最後的禮物。


    解說:妻子去世後,王世年將這塊和田玉仔料一直珍藏在身邊。睹物思人,每次看到這塊玉石,心靈如玉的妻子,仿佛又出現在了他的面前。後來,經過鑒定這塊和田玉重達24公斤多,現在的價值至少有700萬。


    主持人:


    王世年說看到這塊近百公斤的毛料時的感覺,和在新疆第一次買的那塊和田玉的感覺如出一轍。雖然第一刀沒切出玉來,他還是相信這塊近百公斤的大石頭。於是,他又做出了一讓大家吃驚的決定——再切一刀。再切一刀,能切出玉來嗎?喝口水,去一下廣告,咱們接著說。


    主持人:


    歡迎回來!故事說到玉石專家王世年,借貸、賣房籌措了160萬買了一塊石頭,一刀切開,切開一看,沒有玉石。按理說此時王世年還有機會挽回一部分損失,那就是把切了一刀的石頭,轉手低價賣出去。沒想到他又作出了一個讓人瞠目結舌的決定——再切一刀!


    王世年:沒有切出來,我反思了一下,第一個是選的地方不對,位置不對,第二個像這種料子,皮可能比較厚,所以需要切第二刀,往下再切深一些。


    朋友:切了一刀,沒有玉,還要再切一刀,簡直是瘋了。


    解說:朋友說王世年的膽子太大、太自信了,也太相信自己的運氣。對朋友們的各種說法,王世年有自己的主見。


    王世年:我不認為我是在賭石,我是在鑒賞。賭跟鑒,它倆是一個本質的區別,賭石呢,就是說可能輸的問題,不能把握,憑命運……鑒賞就是說,對這個事情有一個知識的界定,專業知識的界定,鑒別是真的,是假的。


    解說:對於自己專業知識的執著和信心,使得王世年對於每一塊毛料,都決心去探個究竟。


    王世年:如果就是說,沒有碰到南墻的時候,就開始回頭了,沒有見到黃河就開始心死了,那不是一個幹事業人的,或者不是一個有個性人的,甚至不是一個企業家應該具備的素質。


    主持人:


    對於玉石毛料的買賣,玉石行業還流傳著一句話,叫“一個瘋子在買,另一個瘋子在賣,還有一個瘋子在等待”。別人說王世年自信得發瘋也好,發狂也好,反正他要根據自己的專業判斷,一切到底。既然王世年一定要再切一刀,別人也沒辦法——那,就再切吧。


    解說:切石師傅根據王世年的建議,換了一個切割的角度,切石刀再次轉動起來。


    解說:切石刀不斷深入,眾人的心也更加緊張……



    王世年:一個河南人叫小裴,他在邊上看的時候,兩個腿啊,就是這樣的。這個人是應該是很有經驗的人,而且是進這個行業的時間也至少有十幾年,……看到他的兩個腿,情不自禁的就抖動起來了。


    解說:王世年也開始緊張起來,不斷地用抽煙來緩解緊張情緒。


    王世年畫外音:開始是有一點緊張,說吧是那麼說,畢竟是花了那麼多錢。


    解說:即使切出玉來,玉石跟玉石也不一樣,玉不好,王世年照樣賠錢。那次酒後買玉,切出來的玉,不僅成色不好,而且太薄,其餘全是普通的石頭,根本不能用。王世年最擔心的也是這個。


    王世年:千萬不要出現是漿(石頭)啊,或者是瑕疵啊,或者是顏色不對勁啊,千萬不要出現這種事情。


    主持人:


    時間在一點一點過去。在現場觀戰的王世年,外表輕鬆,其實內心並不輕鬆。買家不能在現場觀看,這裡還有個真實的故事,說的是一個玉石買家,抵押了房子、餐館,花了600萬買下了一塊石料。切石頭的時候,他堅持要在現場看著切開。沒想到石頭“啪”一切開,一塊爛石頭。辛辛苦苦積攢的家業就這麼灰飛煙滅,這個人當時就精神失常。後來那個地方的人經常會在大街上看到一個瘋子,不斷地用手比劃著,嘴裏喊著“切、切、切”。


    解說:一個小時過去了,切石刀終於停了下來……


    王世年:看到切的,出來雪白的,那個第一感覺就是興奮,是非常興奮的,就是說得到了一種驗證,你的判斷,你的鑒賞,最後被實踐證明瞭,這個當然是非常高興的。


    解說:潔白的玉石出現了!上好的和田玉!


    王世年:支援我的人,甚至是慫恿我的人說,王總你要請客了,請客了。


    解說:潔白的玉石出現了!隨後經過打磨,一塊長一米,重達90多公斤的羊脂玉仔料出現在世人面前——通過切割出來的“窗口”,就能清晰地看到質地細膩、柔和、光潔如脂的羊脂玉,羊脂玉是和田玉中的極品,一直以來都是宮廷用玉。王世年得到了一塊稀世珍寶。


    主持人:


    160萬買下的石頭,一瞬間真的變成了稀世珍寶。拿王世年自己的話來說,我不是靠賭,而是靠知識得來的玉,知識就是力量。得到了稀世珍寶的王世年名聲更大了,在玉石圈內外,都知道了這件事。喜歡玉的人那是紛至遝來。


    解說:去年的一天,一位客人上門,無意中看到了這塊玉,馬上提出來要買走。


    王世年:他一看到這個東西,兩眼發光,喜悅的一種表情都是掩飾不住的。


    王坦:他看到這塊料子以後,當時就講,這個在全國來講,沒看過這麼好的玉料,這麼大的玉料。


    王世年:他說你說吧,最低價多少錢能賣。


    解說:多少錢?王世年也不知道。他天生就對價格不敏感,他想先探探對方的口氣。


    王世年:第一個張口的人啊,開價的人啊,總是輸家,好像在生意場上都是這樣。你講一塊錢,他最後能不能給你六毛錢甚至給你五毛錢。


    王坦:當時我讓他估了一個價格,他說這個東西有一千多萬。一般真正有人喜歡的時候,他就會收著一點說這個價格。


    王世年:後我就說了一下,我說大概要憑著感覺,大概最低不會低於兩千萬……他反過來說,那麼你兩千萬倒是賣還是不賣?


    主持人:


    兩千萬!王世年隨口一說,對方就當真了。從160萬到2000萬,漲了十多倍,這價格高還是低,其實王是年自己也不知道,前邊說了,他天生對價格就不敏感。有一次王世年買了一塊2.6公斤的和田玉,別人看到了,說“20萬賣給我吧”。王世年架不住軟磨硬泡,賣出去了。結果人家馬上轉手就賣了100萬。那麼這塊90多公斤的羊脂玉,到底應該值多少錢呢?


    解說:為了了解玉石的價格行情,今年初,王世年到揚州、蘇州等玉石加工集散地進行考察,他發現和田玉早已超過了30萬元一公斤,羊脂玉的價格更是高得讓他難以置信。其實他還不知道,新疆有人收藏的一塊24公斤的羊脂玉,據說已經達到了6000萬!這正應了那句話“黃金有價,玉無價。”


    目前,王世年正在整理自己的精品玉石,準備建設一個私人玉石博物館,而那塊90公斤的羊脂玉也將成為展品之一。


    同期:我聽到一個朋友跟我說,他說他算來算去,一個人的人生大概有四百萬夠了,如果掙的再多,那就是為社會作出的奉獻,把這個玉,作為建立一個玉石的博物館,我覺得對後人留下的是一個文化遺產。


    解說:現在,王世年僅和田玉就有100多塊,都是十多公斤以上的珍品;翡翠、紅寶石等也多有收藏。在這些珍品中,包括這塊90多公斤的羊脂玉,他最看重的還是妻子給他買的那塊和田玉。在他看來,那塊美玉就是妻子的化身。妻子心靈如玉,玉,因為有了人的情感而更顯迷人。俗話說“惡人手中必無美玉。”也許是妻子面對美玉、面對財富時的那種善良和從容,影響了王世年,才讓王世年在買玉石的時候,顯得那麼從容、那麼自信,也才讓他一次次擁有美玉。


    主持人:王世年說,和田玉吸引我們中國人的最大特點,是含蓄溫潤、內斂細膩,在淡定和含蓄中散發著迷人的光澤。在他看來,面對財富,從容淡定、品質如玉,這種做人的道理,是比那塊90公斤的稀世羊脂玉,還要巨大的財富。這種財富,真正的讓他享用一生,用之不盡。



中央電視臺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rof.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