希特勒地球儀拍賣 三百二十萬新台幣成交


法新社 更新日期: 2007/11/14 11:35 記者:鄭詩韻







(法新社舊金山十二日電) 納粹德國魔頭希特勒使用的一座地球儀,二戰結束後在其南德休閒住所「鷹巢」被發現後,數十年來由私人收藏,今天在舊金山拍賣會以高於預估價五倍的十萬美元(新台幣三百二十萬元)成交。



這座地球儀在美國老兵巴爾薩緬的奧克蘭住家閣樓裡塵封六十二年,但現在它已經成為曾為魔術師與飯店老闆的富商普利提金的收藏。



許多買家踴躍透過電話與網路向拍賣會競標,但小木槌數分鐘內就落下成交。



代表普利提金競標的戴維斯說,他原本準備花二十萬美元(新台幣六百四十萬元)買下這個地球儀;拍賣前的預估成交價是兩萬美元(新台幣六十萬元)。



這個納粹遺物將成為普利提金宅邸中,總額高達四千萬美元(新台幣十二億九千萬元)的藝術收藏之一。



戴維斯說:「這就是你必須擁有事物裡的一樣,這是一件被視為歷史一部分的物品。」



巴爾薩緬最近接受訪問時告訴法新社,他決定賣出地球儀,免除將來可能因為這個藝術品真偽引發的問題。



巴爾薩緬說:「讓我們面對現實,我九十一歲了,日子一天天過去,我過了很棒的一生。如果我把這個留給兒子擔心,會有很多問題,但我曾在那裡,我可以證明。」



二戰期間還是年輕美國陸軍准尉的巴爾薩緬,在一九四五年春天,希特勒在柏林地下碉堡自盡後僅僅十天,取得這座地球儀。



當時巴爾薩緬與兩名同袍,一直在德國南部柏希特斯加登發掘希特勒鷹巢廢墟,最後在鷹巢內的瓦礫堆中,發現這座地球儀擺在桌上。



  他把地球儀偷偷帶回美國,之後數十年,一直放在家中的閣樓積灰塵,直到現在才拿出來拍賣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rof.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