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大陸拍賣公司來台徵集省思與迷思


 


 Prof. C. C. Chang


NCKU, Tainan, Taiwan


 


 


又見大陸拍賣公司來台徵集,過去來台騙吃騙喝之招搖撞騙爛咖拍賣公司有之,如今大陸知名拍賣公司在台灣大報紙與雜誌刊登全省巡迴徵集,讓古意的台灣人又上一課。


 



 



台灣諺語有云:找人買沒俗貨;找人賣沒好價。驗證此次XX拍賣公司的心態,加上來了一批年紀輕輕,抬頭不是XX總,高級XX,不是看不起他們,人必自侮人侮之,講話大氣的很,這批文化底蘊有多厚的人,當場論真道假,鑑價又跟他的過去拍賣紀錄是相差很遠的很遠的,沒興趣的,就很不耐煩多看一眼,要不然就說新仿,問他為何新仿,又無法說出一套論述,感興趣的,現場有如市場叫賣般。


我陪友人去,就在屏風外,聽到喊:最多就是五千元了,心想假如此畫是真品,不要說人民幣五千元,我乾脆我幫她買算了,更何況有可能估五千元台幣ㄚ,還要冒險拿去大陸拍賣後,不知何年何月才收到銀兩。好像台灣人很cheap一樣。


可憐的台灣收藏家,抱著自認為寶貝,讓人像跳蚤市場般,論斤稱兩叫賣,自取其辱,有何必要嗎?此次剛好陪友人拿收藏品去徵集,約好時間,到達現場,已經大排長龍,不守時外,一等就超過約定時間至少半小時,我實在看不下去,我告訴友人,我還要上課,就離開了。


心裡想:假如大陸拍賣公司要徵集,其態度不改,我看台灣收藏家,有了一兩次經驗就會卻步,不會再自取取辱。在我看起來,很多鑑價者文化水平不夠外,自以為是的很,多少老牌台灣收藏家,收藏年齡多比這批人年紀大,還要去聽他胡扯。藝術在這批人身上,已經像商品般炒作,銅臭的很。


 



 


藝術是無價,古物是有靈性,假如你的態度不謙卑,你是無法徵集到好文物,古物會找主人,真正收藏家就像伯樂一樣,識得千里馬,好文物也不隨便示人與割愛,千里馬也會挑選主人;你在徵集好文物,人家也在墊稱著你的斤兩,態度倨傲僅會嚇著人,也顯現自己的無知,就算好的文物,呈現在你的眼前,你也無法識得。不要跟我講你此次主拍的東西,又來自美國J.P. Morgan家族藏品,或XX家族的收藏品,其實都是借屍還魂居多,哪有那麼多不肖子孫賣也賣不完的祖宗屎,還不是在編故事,騙那些炫富的爆發富。


就說那隻號稱30多公分的乾隆年製緬甸玉螭虎主拍物,你去打拉曼光譜成分看看,說不定是和闐碧玉,乾隆那時代不時興緬甸玉,是到慈禧國力管不住新疆了,才玩緬甸玉,真正國玉是和闐玉,假如該物是真正乾隆朝宮廷製品,他會使用和闐碧玉,不會使用緬甸玉,高等和闐碧玉波菜翠無斑點,常被誤認為緬甸翡翠,翡翠有艷光,和闐碧玉則無,表面呈溫潤之光,台北故宮就犯過此毛病,將汪精衛送日本天皇的碧玉屏風,誤認翡翠屏風。不信你去打成分看看便知,你的專家驗證過了沒?


唉,台灣收藏家您還要拿自己寶貝,拿去給人家羞辱嗎? 不要相信圖錄所拍價格,有些是作價,就算是真有拍出那樣的價格,也絕不會輪到您的寶貝。講難聽一點,您拿到建國玉市去賣,還可能在現場收到比他鑑價的高。因為台灣人懂貨,台灣人願意出高價。


 



 



爛咖的拍賣公司,魚目混珠多的是ㄚ,好像一副有錢的樣子,但是狠的很,跩的很,一點不懂富而好禮,人家千里迢迢抱著寶貝給你徵集,光是這份誠意,就算有爭議,也不用一副自以為很行,說人家仿品,殊不知人外有人,天外有天,你道行有多高,到人家的宅裡,還不懂得客氣點。我倒是看該拍賣公司過去所拍賣的很多字畫,很多都是有爭議,反倒是不知檢討,還在這裡說三道四,真的很好笑。台灣的古意收藏家,您還要抱著您的寶貝去給人家羞辱嗎?台灣收藏家,要有風骨ㄚ。


 

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rof.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